第三任所长 马祖光(中科院院士)

image003.jpg

马祖光,男,1928年4月11日生。中科院院士,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第三任所长。中国光学界著名专家、国内外激光领域知名学者。长期从事激光介质光谱、新型可调谐激光和非线性光学及应用研究,在二聚物准分子、固态三原子准分子、四原子分子准分子、真空紫外波段离子准分子等体系上进行了长期、系统研究,实现激光振荡十项,观察到新荧光谱区十七个,新非线性光学过程七个。为研究所组建激光研究室,筹建图书馆并捐赠图书。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光学工程学科评审组成员、国家教委军工学科组成员、国家教委科技委员会委员。


image.png

李正武是我国磁约束核聚变奠基人之一,核聚变与等离子体学会创始人,曾于1964年带领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14室迁往哈尔滨与东北503所(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前身)合并,实现了国内核聚变研究力量汇聚一处,相关研究实力得到扩充和增强。1965年,东北503所受控聚变研究部分和电力科学研究院热工二室合并迁入乐山新址,成立585所。核技术应用研究部分留在黑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