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疫情“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12-15  

近期,面对哈尔滨市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为切实保障职工的健康安全和年底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党委(以下简称原子能院党委)迅速响应、周密部署,统筹规划疫情防控和科研生产各项工作,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由原子能院党委带头靠前指挥,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学生积极参与,在保障大型核与辐照装置安全运行和国防及航空航天重大科研任务有序推进的同时支援社区防疫工作,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织密“防护网”,筑牢“防火墙”。

一、“快”字当头,疫情防控有力度

  原子能院党委认真研判哈尔滨市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应对机制,全年召开16次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视频会议,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省科学院和生态环境部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等部门的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落实。如: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出现大范围冻雨自然灾害时,院党委委员率先垂范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时间,带头参加夜班值守工作当中,保障大型核与辐射装置的安全运行和院内安全;在院疫情防控组织架构出现人员缺位时,及时对院疫情防控应急预案进行修订,建立A、B角互补方案,并抽调院各层级组织架构中的青年骨干充实到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工作组,担任组长或副组长重要角色,并压实各小组主体责任,分工协作,保证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因疫情居家隔离导致多个关键岗位出现人员紧缺情况时,由院党委班子靠前指挥,党委委员挺在关键岗位最前面,职能部门合署办公,各事业部优先支援重大装置安全运行,全力保障全院安全底线、红线,同时党支部和共青团也通过各自途径向全院职工发出“保安全、保运行、守底线志愿者行动”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也纷纷响应倡议号召,携手共进,共克难关。做到了“一份部署,九分落实”,“快”字当头,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度。

二、“严”字当先,疫情防控有广度

院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中心实现AB角互相补位,严格履行疫情防控职责:出入口监管组严守出入口第一道关卡,认真履责,落实 “扫码、测温、戴口罩”疫情防控措施;人员防护组通过各种信息渠道掌握全院职工疫情防控大数据,做好密接/隔离人员、健康码异常人员的信息统计,每日分多时段进行汇总,并及时向院疫情防控指挥中心反馈疫情防控人员信息情况。场地物防组每日按时对各场所进行消杀,并且由部门负责人带队轮值开展全院安全工作巡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对外宣传组根据省科学院和原子能院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向全院职工精准传达具体要求,并及时收集省市疫情防控政策及动态信息为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修订提供参考,同时建立正向舆情引导,深入挖掘疫情防控先进典型事迹。全院内部管理运行协调得当,疫情防控工作不打折扣,各部门能够扛起政治责任,严格贯彻落实目标责任制,出现特殊情况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及时报告、报备,出现空位、缺位时及时有人员补位、线上办公严守保密纪律,保证了弹性办公期间防疫和工作两不误;职工普遍能够做到自身防护,上下班两点一线,不聚集、不聚会、不聚餐、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通过“严”字当先,保障了全院安全底线、红线和特殊时期的疫情防控工作。


三、“实”字为要,为民办事有温度

  原子能院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省科学院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响应省文明办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公告,在克服涉核单位自身安全保障和人员紧缺困难,并保障大型核与辐射装置安全运行的同时,选派由省科学院先进工作者、创新团队负责人和青年科研骨干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下沉社区,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这支全部由党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用实际行动印证“党员无论在哪里都是一面旗帜”:他们中有的开启自己手机热点帮助老人扫健康码;有的主动上前搀扶居民走过门口结冰的路面;有的协助居民为孩子绑定健康码;有的既参与“保安全、保运行、守底线志愿者行动”又参与下沉社区活动。他们以党员的热忱和担当为社区和居民解难题,送去寒冬中的温暖,积极传递正能量,为大家提供安全守护。原子能院党委也将在后续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实”字为要,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以更加有力的举措解决疫情防控中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歼灭战。

微信图片_20211215112526.jpg

      疫情不息、战斗不止!原子能院人将在省科学院党组和原子能院党委的带领下,携手共进、共克难关,抓牢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落脚点,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着力践行“积本求原,事核言直”的院训, 用“开放、包容、团结、拼搏、奉献、担当”的精神面貌展现原子能院人“党史学习守初心、疫情防控勇担当” 的风采,用实际行动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筑牢疫情“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