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青年论坛
技术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二期青年科技论坛
  发布时间:2012-04-24  

       为进一步提高我所青年科技人员创新意识与科技水平,培养研究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更好地促进青年科技工作蓬勃开展,激扬青春锐气、传承学术精魂。2012年4月23日,在第17个“世界读书日”与“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技术物理所业务办公室与共青团总支联合举办了研究所第十二期青年科技论坛。论坛活动由“爱的传承”赠书仪式与青年创新基金项目预审答辩两部分内容组成。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学部委员等领导、专家及所青年工作者近三十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业务办公室梁爽同志主持。

        为使本次论坛活动更加富有意义、取得成效,所业务办与共青团总支精心策划、安排了整体活动的方案流程,精心挑选了TRIZ理论书籍,并结合研究所关于TRIZ理论学习推进实施方案设计、印制了TRIZ理论学习光盘。在“爱的传承”赠书仪式上,所领导们亲自将一本本TRIZ理论书籍、一盘盘“镶嵌”蓝丝带的学习光盘赠予到每一名青年同志的手中,寓意鼓励与关怀的小小蓝丝带不仅承载着研究所对年青同志们的关爱与嘱托,更希望年青一代能够传承所科研文化和精神,抓住机遇、珍惜现在,开拓进取、创造未来,能够多学习、多思考,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多的成绩,不负重托,不辱使命。

 

  “爱的传承”TRIZ理论书籍、光盘赠送仪式现场

       在接下来重点进行的2012年青年创新基金项目答辩预审会上,三名项目负责同志进行了答辩前的模拟预演,研究所学术委员们为3位申报者进行了项目把关,并针对项目答辩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如何理清研究思路、把握项目重点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及建议。全体到会的青年同志同时参与了项目的申报学习,并同与会专家就项目申报、答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的交流与研讨,进一步调动了研究所青年人在科研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提高了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能力与水平。

 

青年创新基金项目预审答辩现场

       项目预审结束后,研究所主管科研工作的赵弘韬副所长对项目具体答辩情况进行了点评。并指出:当前,面对大科学院的建设发展,我们肩负着更多、更重的责任与压力,更加迫切地需要包括年青人在内的全所科技工作者不懈地努力。当我们面对不擅长的薄弱环节、面对困难与压力时,更应当积极主动地,以自信自强、锲而不舍的精神去创造、去争取。努力将物理所的青年科技论坛办出特色,进一步将其打造成推进我所科研工作、活跃我所科研氛围的学术交流平台,带动青年人创业、创新、创优,助力推进研究所科技事业的繁荣发展。

       最后,张丽芳所长做了总结讲话。她对研究所组织开展的富有意义、创造性的青年科技论坛活动表示肯定,对各位青年人员积极参与、勇于担当的态度和精神表示赞赏。她指出:研究所青年科技论坛自2009年启动以来,累计开展专题学术报告、学术考察、学术交流等活动近30余场次,为研究所青年科技人员提供、创造了和谐、自由、宽松、全面的学习交流环境与平台,成效显著。本期论坛活动通过大力倡导读书、学习、研讨、交流等活动,将不断追求科学、追求民主的五四精神赋予、传承到积极投身共建大科学院、共建和谐研究所的思想、步伐中来,进一步提高了我所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意识,不断提高了研究所科研学术环境与氛围,切实增强了青年科技人员加快大科学院、研究所发展建设的紧迫感、责任感与使命感。她鼓励大家一定要抓住、利用好“青年科技论坛”及省科学院、研究所提供的各种形式的平台、机遇,以年轻人特有的朝气与活力,扎实学习、开拓创新,凝聚合力、勇攀高峰,努力做好潘忠院长对年青人提出的殷切希望:“爱、坚持、敢担当、做好当下”,努力成为推进、带动大科学院、和谐研究所发展建设的生力军,为我院“创新2020”发展规划与2013年“双倍增”的目标能够早日实现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