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青年论坛
研究所2011年第二、第三期青年科技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1-05-06  
       为切实做好2011年度院青年创新基金申报工作,使青年科研人员能够准确掌握申报项目的目的意义、政策要求和具体的申报方式方法与技巧,4月29日及5月5日,我所在多媒体会议室相继召开了2011年度研究所第二、第三期青年科技论坛活动。活动由所长助理赵弘韬同志主持,第二期活动邀请了我所往届青年基金优秀承担者赵孝文、张玉宝、张晓东同志讲解申报的技巧与答辩经验,第三期活动邀请到研究所省级重点学科(核技术及应用、核电子与过程控制)后备带头人刘宇光研究员、侯跃新研究员对拟申请项目进行初审点评,所内各部门青年科研人员参加了论坛活动。

       活动开始前,赵弘韬同志传达了李北城副院长在省科学院2011年工作会上作的题为“强院求发展、支撑做贡献”的工作报告及省科学院2011年科研财务外事工作会议中涉及院青年基金申报的有关精神;就研究所实施院“春苗”计划中培养导师等情况进行跟踪了解,号召青年人员抓住机遇和挑战,勇攀科研高峰;结合院青年基金设立的初衷、申报要求和目的意义等对申报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提出通过论坛活动深入开展学习交流,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提高项目申报质量,圆满完成2011年申报工作等具体目标和任务。

       论坛活动中,赵孝文同志结合多年申报项目经历为大家在标题构思、材料撰写、答辩经验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张玉宝同志做了题为“科研项目申请书写作的注意事项”的报告,就科研项目选题、项目研究的目的意义、创新点、创新论证条件、论证方式方法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张晓东同志现场模拟了青年基金申报的答辩流程并向大家演示了“如何成为PPT高手”的幻灯片学习制作课件。

刘宇光研究员、侯跃新研究员就现场答辩情况进行指导与点评
刘宇光研究员、侯跃新研究员就现场答辩情况进行指导与点评

 
        刘宇光研究员、侯跃新研究员就申报者现场答辩出现的各类问题给予了指导与点评,对申请人撰写项目需注意的事项、重点内容、目的意义、研究方法、指标参数等作了详细分析。两位专家鼓励青年科研人员要认真撰写文本内容,特别是首页的信息表,同时也对PPT设计制作的重点部分等提出建议与要求。
通过两期论坛活动,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进一步明确了基金项目申报的流程和要点,基本掌握了基金文本撰写的技巧与方法,为更好的开展项目申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帮助与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