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研究所配合省辐射站举行“反恐”核演习
  发布时间:2008-07-17  

       2008年07月04日,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在研究所开展了一次“反恐”核演习。

  


      为了保障北京奥运会的顺利举行,应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可能出现的“恐怖”袭击,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在研究所开展了一次针对突发性核袭击的“反恐”核演习。

       7月4日15时许,黑龙江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辐射事件应急处理小组接到报警,在物理所区域内,发现恐怖份子正准备实施核恐怖袭击。待省辐射事件应急小组抵达物理所区域时,恐怖份子已被公安机关带走,但用来实施核恐怖袭击的“放射源”去向不明。

      在小组长许丽娟副站长的指挥下,应急小组对危险区域进行了探测,并划定了警戒区,对伤员进行了救治,对现场进行了警戒。应急小组的监测人员对警戒区域内进行探查,寻找“放射源”,在经过严密的寻测后,发现“放射源”。经过分析鉴定,得出放射源的种类和危险程度。经过应急小组的处置,“放射源”被转送到黑龙江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污染区域被洗消至本底值,危险解除。最后,洗消进入现场的人员和装备。  

    演习结束后,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站长张立明、副站长许丽娟等人,在所长张丽芳的陪同下,参观了研究所的各项核设施和实验室。张立明站长对研究所的核设施管理表示高度肯定,但强调核设施无小事,不可掉以轻心、马虎大意,希望研究所一如既往的贯彻国家、省、市的各项法规和制度,安全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