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省科学院-哈工大高能化学联合实验室成功协办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纳米材料在能源与生物领域的应用)国际会议
  发布时间:2015-11-09  

      11月2日~4日,由哈工大化学系主办,省科学院-哈工大高能化学联合实验室等协办的国际会议 “Nanomaterials for Energy and Biotechnology”在哈工大航天馆召开。美国Los Alamos国家实验室、西北大学、佛罗里达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哈工大等多家单位的ACS编辑、国家杰青、优青、青千、新世纪人才等45位学者参会并作了大会邀请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应“联合实验室”邀请,美国Los Alamos 国家实验室Dr. Hsing-Lin Wang 来所交流访问。所长倪靖滨高度重视,致欢迎辞并带领研究所科研骨干、青年学者们共同参加了交流活动。
Dr. Wang做了题为“Control growth of large grained hybrid of perovskite thin films for solar cell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Dr. Wang在报告中,结合大量数据实例,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近两年其课题组在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领域所做的研究工作,同时也发表了他个人对未来能源领域发展方向的见解;还与青年科研人员就太阳能电池的最新进展等方面进行广泛讨论与互动,进一步浓厚了研究所的科研学术氛围。


报告现场
       Dr. Wang师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教授进行导电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是国际知名的导电聚合物研究团队。2013年,其课题组的一名博士研究生选择并坚持开展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这个新的前沿研究方向,他们一切从零开始,突破重重困难,却在经过短短2年多时间即取得令人瞩目的杰出成绩, “大晶粒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研究”的优秀科研成果发表于Science杂志(2015, 347, 522),奠定了该团队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中的学术地位。Dr. Wang团队对科学前沿的敏锐、对科学事业的执着、对实验科学的务实与勤奋让与会人员钦佩不已,而所取得成绩中的偶然与必然给与会者更留下了太多的思考与触动。

       此次是Dr. Wang第三次来访,在哈期间他不仅与青年学者们一起深入“联合实验室”,为青年科研人员在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具体解决办法,更与高能化学学科成员就本学科建设、未来5到10年的发展规划等方向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若干具体意见,并就在纳米材料应用领域的深入合作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物理所供稿 2015年11月6日
 
附:Hsing-Lin Wang, 1993年师从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Alan G MacDiarmid教授进行导电高分子化合物的合成及应用研究,1995年加入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现为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工作已被引用超过6600次,H-index为39。承担美国能源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美国国家实验室等十多个项目,获得超过5600万美元的科研经费。曾8次获美国能源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杰出发明贡献奖,2015年入选美国国防部国土防卫与安全信息分析中心相关领域专家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