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省科学院召开2012年度科研对外合作条财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12-03-06  
       为贯彻落实省科学院2012年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创新2020”发展规划的实施,提升创新能力,深化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加强基础条件与财务管理工作,更好服务我省经济建设和新兴产业发展,省科学院于3月2日组织召开了2012年度科研对外合作条财工作会议。会议由院长助理赵立涛同志主持。院党组成员、常务副院长李北城同志,院属各单位主管科研、对外合作和财务工作的领导及相关业务办负责人及院科研处、对外合作处、条件财务处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院学部委员和院属各单位院、所长、中心主任及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处处长曹洪亮同志应邀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哈尔滨工程大学科技处曹洪亮处长向我们介绍了哈尔滨工程大学的基本情况、“三海一核”特色学科专业领域、科技工作、目标定位及产学研合作等情况。曹洪亮处长在发言中表示,希望本着“开放、融合、共享”的思路原则,深入开展与我院的“校院合作”、“院所合作”,与我院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与协同创新的战略联盟。

       李北城副院长对曹洪亮处长的到来和盛情邀请深度合作表示由衷的感谢和欢迎,期望双方在共同努力下,把握契机、深化合作,推动实现各项科研业务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随后,院长助理赵立涛同志传达了2012年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院科研处处长王阳同志、对外合作处处长高德玉同志、条件财务处处长沙长青同志分别总结了全院2011年的科研、对外合作和条件财务工作情况,并部署了2012年重点工作及任务。

        王阳处长在部署院2012年科研工作时强调:要进一步建设、完善好院科研项目储备库,将储备库建设制度化、固定化;要结合项目库发挥其功能作用,积极攻关争取,谋划做好大项目;要注重实效,做好TRIZ理论的推广应用,服务我院科研工作;要继续深化科研管理创新,做好制度规范、保密工作、项目及成果管理;要进一步加强专利及报奖工作,提升专利水平及档次,采取积极有效的方法措施,将我院的各项成果做好做大。

       高德玉处长在部署院2012年对外合作工作时强调:要强化与独联体等国家的科技合作,落实重大国际合作项目;要重视国际科技交流、组织好各类交流学习活动;要进一步加强我院与国内外合作,扩大国内外科技合作范围;要推进我院“春苗”第二批出国培训计划,保障、做好计划实施工作;要开展我院外事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培训,进一步提升我院外事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

       沙长青处长在部署院2012年条财工作时强调:要加强项目财务管理、发挥财务的服务协同作用;要加大力度做好财政自拟专项课题工作,提升项目成果层次与水平;要增强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管理,做好基础条件建设工作;要积极开展工程中心实施建设,争取多渠道项目资金立项支持。

       最后,常务副院长李北城同志做了重要总结讲话。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院2011年科研、对外合作、财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并就进一步保证、促进、落实2012年院工作会议重点工作予以部署强调: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全院应站在大科学院角度,进一步放开眼界、转变理念,要在各项工作中不断积累、发挥所长、务实高效、向深度高度推进,要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抓大项目、抓对外合作、抓各项能力、环境升级,要摒弃僵化的管理体制、运行模式,以人为本,以抓带头人为首,特别是注重挖掘、培育学术造诣高、懂政策、善谋划、通市场、能争取的复合型高端层次、领军人才的培养,要成为对国家、省市经济建设有贡献、对国民经济核心技术发展有意识、有想法、有突破、有作为的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科研院所。

      会议的召开,为我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晰重点任务、抓好工作落实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学习、总结、贯彻执行会议相关精神与部署要求,不断开拓进取、凝心聚力、务实求进,力争在各项工作中取得新的突破,为完成我院“创新2020”规划做出积极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