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史学习特刊︱第一期“记忆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文化讲堂
  发布时间:2021-10-17  

为纪念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57周年,庆祝今天的神舟十三成功发射,10月16日上午,原子能院举办第一期“记忆与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文化讲堂。

院党委书记首先传达了10月15日省科学院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院党组书记赵梅同志、 院长刘春燕同志的讲话精神和相关要求。同时,结合下半年工作实际,做了《学党史、悟思想、做新时期的两弹一星精神传承人》专题党课。党委委员李岩、党委委员张楠两名同志分别做了《学党史、忆院史,向老一辈核科学家学习》、《学党史、讲传承,两弹一星精神永放光芒》的专题党课。第二党支部党员、团总支成员、新入职青年职工、在院研究生等参加并交流心得体会。

会议同时指出,要按省科学院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相关指示要求,深度发掘黑龙江省原子能院的精神内涵、红色基因,加强院情院史、重大科研成果等的宣传,并以史为鉴 、激励当下。要高标准高质量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在新时期原子能事业、航空航天事业的工作实际需求,聚焦省委省政府核心关切,扎扎实实打好2021年最后一个季度收官之战!

--------------------------------------------------------------------------------------------------------------------------------------------------------------

微信图片_20211017232810.png

       黑龙江原子核物理研究所胡象友、马永和等成功研制应用于原子弹试爆现场的“***仪”,并两次携带该仪器赴罗布泊试验。1978年经中央军委审报,该仪器获全国科学大会奖。

      黑龙江省原子能院研究院为我国载人航天事业相关任务提供空间环境地面模拟相关试验方法和技术工艺,技术成果已成功为神州十二号飞船、天舟三号飞船等的安全、可靠运行提供技术支撑。本次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再次成功发射,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院重点为其开展了太阳能电池阵和线缆地面辐射环境模拟试验及验证工作,再次为其提供了重要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