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建+新年第二课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1年1月11日下午,党委书记在听取“四核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述职后,结合中央党校学习心得,讲授2021年新年第二课,强化政治意识,凝聚科研发展共识,明确科研主攻方向。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各部门负责人、“四核计划”创新团队负责人参加。
        党委书记、所长强调:科研人员坚持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同时,做到“两个维护”,科研人员要强化政治意识。“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自己的祖国”,科研背后是政治,科研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科研政治属性。要具备组织意识,明确我们的根在哪,我们的初衷在哪,掌握公权力的人,要对组织负责。
        科研内容要聚焦研究所发展主线。科研院所不同于高校,所做的科研内容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方向,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战略布局上来,聚焦到研究所 “四核四服务” 发展的主线上来,要尊重所占用的科研资源。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要做好“十四五”、“二〇三五”中长期规划,要心存更大的胸怀和格局对待科研工作,要有做好科学研究的自信,研究所的科学研究不怕失败,包容失败,要通过科研质量的提升,稳步提高研究所对国家、省域层面的支撑,要保证职工有尊严、有地位,坚持有为者有位。
        创新团队负责人要担负起科研、管理责任。各创新团队负责人既要肩负起科研主体工作,同时肩负起对整个团队的管理工作。要立足科研主体,在实践中、需求中凝练理论,提高自己,让所做的内容有具体实际意义,为研究所复兴、省域地方安全、国家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