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建+新年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1-11  
        2021年1月11日上午,党委书记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成归来第一时间,  在中国受控核聚变发源地听取部门负责人述职后,结合中央党校学习心得,讲授2021年新年第一课。所党委委员、所纪委委员、所长助理、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党委书记、所长强调:物理所重回公益属性,处在起步阶段,需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做到知行合一;新物理所“新”在用新思想、新理念去思考问题;“新”在有明确定位;“新”在绩效连续三年的增长,越来越有底气去考虑物理所如何去发展,科研如何走;大家要统一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围绕“政治立所、依法治所、科学建所、改革强所”的主线,讨论一张蓝图绘到底,实现研究所的高质量发展。
        各部门负责人要明确自身第一身份是党员干部,党纪严于国法。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政治立场,研究所作为一级单位组织要有规矩和纪律,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要有斗争精神。同时,要从思想根源上剖析所存在的问题,统一思想、凝聚人心,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要积极打造最大公约数,研究所作一级组织也要从群众路线中找到最大公约数,要坚持“依靠职工,为了职工”的工作思路,做到让有为者有位。
        党委担主责,中层担主角,要带领广大职工发挥潜在能力。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做到对政策、决策的解读看懂、弄透、传达到位,先大我、后小我,不断提高站位。强化“党建+”工作模式,围绕广大职工做好最大公约数,让广大职工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增加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要充分发挥研究所公益职能属性,单位要发展,不仅要有规划,更要调动广大职工积极性,担当者要有体现。积极打造风清气正的环境,勿做简单的执行者,要积极主动作为,摆正位置,要善讲、敢讲,外塑形象,内强素质,转作风,干实事。尊重历史传承,总结自身不足,找差距,把职工所思所想、智慧凝聚到具体事务上来。研究所扬帆起航,就在当下,放弃小我,谋求大我,一往无前,展望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