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党建+“学法典、提质量、促发展”支部党员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24  
      7月16日上午,第一党支部召集本支部党员以及成果转化部、对外合作部职工,开展“学法典、议制度、促发展”党员扩大会议。会议还邀请所党委领导及第二党支部支委进行交流、分享。
按照大会议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首先由第一党支部书记范庆丽同志向与会代表宣贯了院党组、所党委学习领会《民法典》相关精神,在依法治国、依法建所、制度先行的建所理念下,号召广大党员、职工充分学习《民法典》新规,形成守法依规,按制办事的工作风气。
      随后,为进一步加快党建与中心工作共同高质量发展,促进相互深度融合,成果转化部、对外合作部共同启动“党建+工作部署”工作新模式,结合近期研究所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应用到业务工作之中。第一党支部副书记、成果转化部负责人卫光同志针对何为“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剖析,首先强调1.低技术含量、2.少数人受益、3.破环研究所来之不易的和谐稳定发展氛围等三种情况不是高质量发展。同时,结合部门上半年工作情况及业务特点提出质量管理体系、形象、专业、人员队伍、学风、党建“6个建设”标准要求,并现场成立成果转化部工作“先锋队”,15位同志自愿积极报名,成立了全面推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第一党支部委员、对外合作部负责人蒋继成同志也就上半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下半年大型辐照装置高质量转型使用的规划要求,辐射剂量体系认证增项等工作进行梳理。同时,还对如何提高个人业务能力,承担高水平对外合作项目提供资质和技术保障,打造研究所专业化队伍储备力量,提高大型辐照装置高质量使用、提高效率和利用水平等进行了深入部署。
      会议还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组织优势,按照依法办所,民主办所理念,对研究所科研材料管理及食堂管理相关制度向与会职工征集意见,真正的做到认真听取职工意见,为更好的服务于职工不懈努力。
      听取相关汇报后,所党委对第一党支部、成果转化部、对外合作部能够创新开展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给予充分肯定。党委书记强调:
      1.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思想,共同促进研究所高质量发展。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在所党委的带领下,研究所全体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共同努力,加快研究所高质量发展步伐;
      2. 以时代发展为依托,遵守客观规律。党员干部要各自做好的表率,以发展的眼光,开放的思想,包容的心态统一思想,形成合力,带领物理所适应时代的发展。
      3.不断学习,完善不断自我提高意识。当前发展如逆水行舟,已不是不进则退,而是不进则亡,我们作为科研单位更任重道远,要发挥专业特色,不断的完善本岗位的专业化建设。
      4.注重氛围培养。要坚决摒弃歪风邪气,打造风清气正的学习、工作氛围。
      5.注重环境打造。要尽力为职工打造高质量的科研环境。
      同时,党委书记还为我所尽快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提出以下要求:
      1. 各部门要定好目标,抓好规划建设;
      2. 要通过已有的宝贵历史财富及经验,找到目前我们的创新点,凝练科技含量,打造物理所无可复制的特色优势;
      3. 工作中,要多征求员工建议,要提高工作专业化、精细化、效率化程度,所做工作要有数据做支撑,与历史同期作比较;
      4. 要妥善处理“危”与“机”的关系,凝心聚力,统一思想,为下半年工作做好思想、技术储备,坚定信心,要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努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5. 各部门负责人带领职工坚定政治方向,做好本职工作,并欢迎广大职工将研究所发展中的建议和意见反馈至综合办,为我所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