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青年论坛
研究所2013年第六期青年论坛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3-12-22  

       12月20日,应“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省科学院高能化学及交叉科学联合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化学所王春儒研究员做客技术物理所2013年第六期青年论坛,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技术物理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
       上午9时,王春儒研究员在物理所倪靖滨所长陪同下参观了钴-60辐射源和电子加速器等大型辐照装置,并与联合实验室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徐平等同志围绕着高能化学等专业建设进行了交流。

       简短会晤后,王春儒研究员作了题为“富勒烯纳米功能材料”的学术报告,他从富勒烯纳米功能材料在医学、新能源等领域的基础研究及产业化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介绍。与会同志们围绕如何充分发挥黑龙江省的石墨资源优势,在利用富勒烯改善聚合物性能、新一代抗肿瘤药物制备以及探索表面吸附分子增强拉曼光谱信号等领域进行了具体、深入交流。最后,王春儒研究员还热情邀请联合实验室的学生及年轻学者们到其所在团队开展学术交流与研究工作。

       王春儒研究员创新团队是较为典型的将基础研究成果通过产学研合作开发,直接产业化的成功范例。此次来访,不仅给“联合实验室”和高能化学专业的学科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进一步浓厚了研究所科研学术氛围,强化了求真务实的学风建设;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如何将实验室里的创新成果迅速转化成现实生产力的宝贵经验,为联合实验室的发展和物理所产学研工作的推进提供了思路。

王春儒研究员做“富勒烯纳米功能材料”学术报告

王春儒研究员与倪靖滨所长及联合实验室徐平主任等交流研讨

附件:
        王春儒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973首席科学家
 
       1992年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获博士学位,厦门大学化学系博士后;先后在香港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和德国德累斯顿固体研究所做博士后和客座研究员,2002年1月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获得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

        主要研究方向为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的基础和应用研究。通过改进富勒烯和内嵌金属富勒烯的合成及分离手段,首次发现并表征了一系列具有新奇结构和独特物理化学性质的富勒烯和内嵌金属富勒烯,并探索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在有机太阳能电池、磁共振造影剂等方面的应用研究;在国内率先开展富勒烯和金属富勒烯的产业化工作,填补了国内空白。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多项科技部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杰出青年基金项目、中科院百人计划、重大方向性项目等。近年来在包括Nature,Science, Phys. Rev. Lett., Angew. Chem. Int. Ed.等杂志上发表文章100多篇,同行引用20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