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青年论坛
研究所2013年第四期青年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3-09-12  

        9月12日,应研究所副所长赵弘韬同志邀请,中国科学院王乃彦院士莅临物理所青年论坛并进行交流访问。研究所领导班子、院学部委员刘宇光研究员、研究所相关研究室青年科技人员参加了此次论坛活动。


       所长倪靖滨同志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对王乃彦院士的首次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乃彦院士在听取了研究所的发展历史、现有专业技术领域的总体情况汇报之后表示:技术物理研究所在辐射技术方面可做的事情很多,前景很广阔,特别是在辐射育种、辐射生物效应、辐射材料、辐射保鲜等方面可以做更深入的研究与探索。王乃彦院士结合多年在核技术应用领域方面的经验,为我们提出了在辐射灭菌、食用菌保鲜、白酒辐照、土壤的改良等方面可以借鉴的宝贵建议和意见。


       这次的交流与学习,大大拓宽了我所科技人员的视野,增强了开拓创新能力,促进研究所科研工作特别是青年科研工作更好地开展,对提高我所的高层科研工作、研究水平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启示作用。

王乃彦院士,福建福州人,物理学家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曾任中国核学会理事长、核工业研究生部主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1935年11月21日,生于福建福州。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并被聘入中国科学院原子能研究所进行研究工作,曾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激光与粒子束研究室主任、研究员,核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后任该院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同时担任中国国家“863”计划高功率准分子激光研究项目负责人,“863”计划激光技术主题专家组和惯性约束聚变主题专家组成员等学术职务。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