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学建院丨“四核四服务”之核科普成功获批核安全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22-01-19  

12月28日,哈尔滨市科学技术局下发《关于授予哈尔滨市农业科学院等七家单位“哈尔滨市科普示范基地”称号的通知》,原子能院成功获批哈尔滨市核安全教育基地。“十三五期间”,单位已经先后被黑龙江省科协、黑龙省科技厅授予“黑龙江省科普教育基地”、“黑龙江省科普示范基地”称号,此次获批,充分体现了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对我院多年来坚持开展义务核科普活动的高度肯定和充分认可。

 “十三五”期间,原子能院在省科学院的领导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翼理论”,发挥红色资源优势、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开展群众性核科普活动30余场。开展科普进乡村、社区活动6次,面对面为农民、公众宣传核与辐射科普知识,传播科学思想,破除生活中的谣言,帮助公众树立正确的核安全观;开展科普讲座10余次,邀请院士、长江学者等国内外学术专家为学生、科研工作者带来核科技前沿动态讲座;组织“实验室开放日”活动5次,开放大型辐照装置、工业用加速器等,让参观者通过近距离接触核装置,消除恐惧心理。建立中国受控核聚变纪念馆,展现建国初期以来,中国受控核聚变研究的艰苦奋斗历程。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期间,组织纪念“两弹一星”元勋座谈会及事迹展,纪念马祖光院士诞辰座谈会等特色科普活动,累计受惠群众3万余人。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充分认可,被国家核安全局网站、黑龙江省政府网站、人民网、新华网、黑龙江省新闻联播等多家政府网站、新闻媒体报道、转载百余次。先后获得由科技部、中国科协、省科技厅、省科协颁发的各类科普奖项近20余项。

 “十四五”期间,原子能院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普及核科学知识,为提升黑龙江省公民科学素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