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学建院丨省校联合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1-08-25  

    2021年8月25日,哈尔滨工程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孙伟民教授、副院长史金辉教授、任晶教授、博士生等一行5人应邀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原子能院领导班子及院内科研人员30余人参加此次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109031.jpg

        孙伟民教授做了题为《新型光纤X射线传感器》的学术报告,孙伟民教授首先从物理与光电工程的发展背景出发,讲述了光纤X射线传感器的基本原理和优点,比较了五种闪烁材料的不同响应和三种不同的光电探测器。报告后和原子能院科技人员进行了热烈互动,结合自己科研经验对原子能院科技人员的困惑进行解答。最后,孙伟民教授提出希望能与原子能院在核安保方向和核医学方向建立合作,拓宽技术应用领域,加快成果转化的速率。

        任晶教授做了题为《面向信息、照明和闪烁体应用的透明微晶玻璃》的学术报告。任晶教授从微晶玻璃的光学特点、组织构造、物理和化学性能、辐射变色、掺杂特性以及新型钙钛矿微晶玻璃制备和在通讯、激光、照明和传感等领域的应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未来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介绍。任晶教授提出希望能与原子能院在微晶玻璃射探测测试、辐照变色、X射线成像、荧光分析实验实验等方面建立合作,寻找新的科研合作点。与会科研人员结合自身研究方向和报告人进行了提问和交流,两位教授都做了详尽解答。

        哈工程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一行还调研了我院钴源辐照中心、加速器应用中心、高能化学实验室、等离子体中心、放射化学实验室(在建中)、核安保中心,并在每一科研方向上给原子能院的发展提出来宝贵意见和大量的具体实验方案设计。通过此次学术交流,拓展了科研人员视野,同时也为两单位科研实质性合作找到发力点。为推进双方在学科共建、人才联合培养、共建联合科研平台、科研合作等全方位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9031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