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物理所组织SCI论文撰写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8-25  

      2015年8月19日下午,应黑龙江省科学院-哈工大高能化学联合实验室邀请,哈工大理学院化学系徐平教授在物理所大会议室作了关于 “SCI论文撰写与发表心得体会”的专题讲座。

徐平教授在做报告

       徐平教授从SCI、IF、H指数讲起,详细讲述了这三个概念的含义和相互之间的联系与区别。徐平教授讲到,SCI作为世界著名的三大科技文献检索系统之一(其他两个分别是EI、ISTP),是国际公认的进行科学统计与科学评价的主要检索工具;而IF(影响因子)现已成为国际上通用的期刊评价指标,它不仅是一种衡量期刊有用性和显示度的指标,而且也是测度期刊学术水平、乃至论文质量的重要指标。H指数是一个混合量化指标,如果一位科学家的出版成果以它们被引生命周期的数字进行排序的话,那么H指数就能显示一个科学家学术水平的被认可度,它是指每篇论文至少被引了h次的h篇文章。徐平教授结合多年写作经验和审稿心得,针对SCI的写作要素,详细讲解了SCI论文“Title”(标题)、“Abstract”(摘要)、“Introduction”(引言)、“Results and Conclusion”(结果与讨论)“Conclusions”(结论)的写法以及写作中常见的错误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强调撰写SCI论文时需符合国际惯例标准,尤其需注意结果与讨论的区别。他还着重强调了写作SCI论文时要充分考虑原则性、框架性和逻辑性问题,注意文章内容的组织和表达要条理清晰、逻辑缜密,实验结果与分析要一一对应,对审稿人给出的反馈意见要认真对待并根据修改意见与建议逐条对文章加以修改,以求尽量达到审稿人的预期要求。

 

报告现场

      会上讨论热烈。多数SCI杂志对稿件都要选择3个不同国家的同行专家匿名审阅,发表SCI论文是科研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高水平的SCI论文,可以让国际同行快速了解我们的研究工作,是与国际同行建立彼此尊重、平等交流的重要手段之一。徐平教授所介绍的SCI论文撰写经验是建立在好的创新思想和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是经历了多次被拒稿和反复修改的洗礼才得出的。因此,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科研工作者应尽快提高自己的个人基本科研素养,努力取得具有国际水平的研究工作成果。发表高水平SCI论文既是提高个人及所在团队国际影响力快速而实效的手段之一,亦是提高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获批率的重要基础工作之一。

       本次讲座使研究所科研人员明晰了SCI论文构思、写作、投稿到修改、发表的整个过程,为研究所科技人员撰写高水平学术论文提供了直接和具体的帮助;亦是研究所为落实黑龙江省科学院学科建设“五年会战”实施的具体举措。 

       徐平,35岁,教授、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表面等离激元诱导催化反应中的应用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等项目,在研项目经费300余万元。已在材料、化学等领域的国际顶级杂志Chem Soc Rev(化学会评论,IF 33.4)、Adv Mater(先进材料,IF 17.5)等发表SCI论文90余篇,被引用2000余次,H因子25。目前,担任自然出版集团旗下期刊Scientific Reports(科学报告,IF 5.7)编辑,美国化学会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应用材料与界面,IF 6.8)编辑顾问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