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中科院物理所孙萌涛博士访问“黑龙江省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能化学及交叉科学联合实验室”并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1-11  
        2014年1月10日,应“黑龙江省科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高能化学及交叉科学联合实验室”邀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孙萌涛博士作了题为”surface enhanced Raman scattering(SERS) Tip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TERS) and its applications”的学术报告,技术物理所青年科技工作者、哈尔滨工业大学师生共计20余人参加了研讨。

       孙萌涛博士介绍了其目前研究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针尖增强拉曼光谱两个领域的研究现状,并介绍了他所在的创新团队在国际上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精彩的报告内容,使与会人员对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针尖增强拉曼光谱领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最后孙萌涛博士就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和针尖增强拉曼光谱等领域表达了与“联合实验室”的合作意向;特别是期望通过学科交叉,从分子水平解释目前本领域研究中所遇到的尚存争议性的若干关键科学问题。
 
孙萌涛简历:

       孙萌涛,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百人计划入选。2003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2006年瑞典德隆大学化学物理系博士后,蒙大拿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目前的实验科研方向纳米光子学,光和物质相互作用;表面等离激元增强的分子光谱(针尖增强拉曼散射);表面等离激元传导等。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科技部97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青年科学基金等。近年来发表文章97篇,他引1300余次,H因子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