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研究所两项院青年基金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3-07-30  

       2013729日,在研究所多功能会议室,由省科学院科研处主持召开了院青年基金项目《纳米硼酸铅聚酰亚胺辐射防护材料性能研究》、《电子束辐照提高水稻低温抗逆性的探索研究》验收会。验收委员会由来自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理工大学、省农科院玉米所、省科学院石油化学研究院等单位的5位专家组成。验收会由省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阳主持。

 

 

  

《纳米硼酸铅聚酰亚胺辐射防护材料性能研究》项目采用纳米硼酸铅对聚酰亚胺进行改性,制备了纳米硼酸铅/聚酰亚胺复合材料,当纳米硼酸铅含量为6%时,纳米硼酸铅均匀分散在聚酰亚胺中,材料的辐射屏蔽性能得到明显提高,对辐射屏蔽复合材料的研究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电子束辐照提高水稻低温抗逆性的探索研究》项目以黑龙江地区绥粳4号、中龙粳1号和龙粳31号三种主栽水稻品种为研究对象,利用低剂量电子射线对种子进行播前辐照处理,产生刺激效应,改善了种子的生命活力和秧苗的生长势,提高了秧苗芽期和苗期的耐冷性,解析了低剂量电子辐照对水稻低温抗逆性的影响规律,优化了辐照参数和工艺,为高寒地区水稻秧苗期和苗期的抗冷害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具有一定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验收委员会在分别听取了两项目组所作的总结报告与技术报告后,经讨论一致认为:两项目组提供的验收材料完整齐全,数据准确,符合验收要求,项目组完成了计划任务书要求的各项指标,研究所两项青年基金项目顺利通过了成果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