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院科研基金项目“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监控终端平台的研究”顺利通过鉴定
  发布时间:2013-05-15  

        2013年5月14日,在技术物理研究所多功能会议室,由省科学院科研处主持召开了院科研基金项目《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监控终端平台的研究》鉴定会。研究所领导班子、项目组成员以及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黑龙江大学、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院、哈尔滨市环保局等单位的7位专家出席了鉴定会。鉴定会由省科学院科研处处长王阳主持。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组成员的汇报并审查了相关的技术文件。经讨论,一致认为:该项目设计思想先进,技术路线正确,能满足现阶段辐射监管的实际需求,在国内首次采用无线通讯技术与辐射监测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应用在辐射监管上,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该项目各项指标均达到计划任务书规定的要求,项目顺利通过鉴定。
 
     《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监控终端平台的研究》项目中监控终端信息平台应用GPRS、GPS、3G视频及大型数据库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某一行政区域或范围内的放射源进行集中监控管理。该平台具有实时数据采集、GPS定位、短消息报警、远程无线接入互联网、远程参数设置和远程视频查看等功能,实现放射源的远程、无线、智能化监控管理。同时,应用符合国家环保部标准的通讯协议,为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并入国家环境保护监测网提供依据和保障。该平台实现了放射源真实信息的实时采集和处理,对辐射安全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构建和谐社会、保障公众安全具有重要的实际应用意义和重大的经济效益,该项目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放射源安全管理系统监控终端平台的研究"鉴定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