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585所)应邀访问我所
  发布时间:2013-05-14  

         5月11日,应研究所科研副所长赵弘韬同志邀请,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技术处处长姜卫红等一行三人来到物理所访问交流。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核物理资深专家肖度元先生、院学部委员刘宇光研究员、研究所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上,研究所所长倪靖滨同志代表研究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对核西物院姜卫红处长一行的首次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发展、技术领域及立足民用非动力核技术专业特色来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姜卫红处长首先转达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刘永院长对于此次回访,特别是与同根同源的兄弟单位聚首研讨的高度重视和真切期盼;还系统介绍了核西物院目前的总体概况、核聚变能源开发项目情况、承担ITER计划项目情况以及聚变发展规划等重要内容。与会双方就研究院所发展转型、专业领域优势、高层次人才培养、拓展相关科研领域合作等方面交换了意见,并对若干问题达成共识。会后,在研究所领导陪同下,核西物院的同仁们现场参观了所内重点实验室及主要仪器设备。

        双方饱含着深情,满怀着期待。历经五十余年,同根同源的兄弟单位相互关注,在核科学技术的各自研发领域共同为着祖国的科研事业拼搏奉献。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此次来访,加深了两兄弟单位的深厚情谊,也为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相信双方定会进一步加强协作、优势互补、共同进步,在国家核事业的不断发展中做出新的努力和贡献!

       注: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与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有着一脉相承的历史渊源。1958年黑龙江省原子能研究所成立,1960年改为中国科学院东北技术物理研究所,1962年划归核工业部为503所。1965年,503所的受控聚变部分与二机部401所14室及水电部电力科学院热工二室合并成585所并迁建于四川乐山;而民用部分则保留在哈尔滨市并发展为现在的黑龙江省科学院技术物理研究所。四川乐山的585所又于1985年扩建于成都市,并在1988年10月改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建隶属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是我国最早从事核聚变能源开发的研究院,现有职工1700余人,科技人员110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正研级研究人员75人,副研级研究人员175人,中级研究人员514人,“千人计划”1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主要科研方向是磁约束受控核聚变,包括等离子体约束、平衡、加热实验与理论研究以及高压大电流、超高真空、强磁场、强流离子源、微波加热、自动控制、复杂信息获取与处理、低温深冷、超导、大型电物理装置设计建造与维护维修、聚变堆工艺与材料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