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核应急演习新模式,共筑核安全防线

2019-04-19 来源: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
分享到:
[打印] 字号:[大] [中] [小]

4月15日—16日,东北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以下简称东北监督站)组织辽宁红沿河核电厂首次开展了“演习前不通知、无演习脚本和事先不准备”的2019年场内综合应急演习。

此次应急演习由东北监督站组织实施,聘请外部技术支持单位人员作为演习导控组,邀请华北监督站、华东监督站和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与东北监督站相关人员共同组成演习监督评估组。此次演习总体上突破了以往由核电厂编制演习情景并主导进程的演习方式,东北监督站历经数月准备与外部技术力量联合开发了应急演习情景方案,对演习全过程监控评估;突破了以往相对简单的事故情景序列,设计了多重事件叠加场景,着重考察现场应急指挥综合研判、决策和指挥能力;突破了以往营运单位演习前进行充分准备的模式,本次演习时间不确定、情景不公开,完全实施了“盲演”;突破了监督评估的常规模式,针对演习情景设计,采用多要素、多领域、多维度、多角度的全方位评估模式。充分体现了实战性、有效性、检验性和真实性。红沿河核电厂积极应对,能够较为准确地作出应急响应决策,采取有效应急措施,圆满完成了此次演习任务。

东北监督站与红沿河核电厂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指示,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核电厂综合应急演习活动,积极践行“理性、协调、并进”国家核安全观,恪守核安全是核能事业的生命线,严格落实国家核安全法规相关要求,共同筑牢核安全防线。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ICP备案编号: 京ICP备05009132号

网站标识码:bm1700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