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党建文化 > 党政建设
【学党史,“‘核’你一起 ‘劈波斩浪’”】
  发布时间:2021-04-16  

        4月16日上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所第一党支部与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党支部携手开展学党史、“‘核’你一起 ‘劈波斩浪’” 为主题的党建联建活动。活动由第一党支部书记范庆丽同志主持,邀请第二党支部支委、民主党派人士及入党积极分子、科研人员观摩和交流。
        支部活动包括学习“4•15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警示宣传,观看研究所第三任所长马祖光院士先进事迹报告会宣传视频,参观核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等内容。
       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副总工程师、潜水器本体负责人曹建副教授和项目副总工程师、控制系统负责人李岳明副教授分享了7700米级深度海域下潜工作的过程。并表示此次世界第二深度海域下潜取回原位水样,是项目团队在徐玉如院士“严谨、求实、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精神引领下,克服了疫情影响、前期准备时间紧、临时换帅、严重的晕船反应、环境艰苦等诸多不利因素完成的,是团队成员对海洋强国的渴望,是对AUV工作的热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仰,才取得本次下潜工作巨大收获。对研究所现有的实验设备、场地和核特色优势表示高度认可,并表示下一步将在水下新材料,核感知探测,水面及水中核探测建立合作。
      海洋运载器技术研究所张磊副所长重点介绍了团队创始人徐玉如院士的家国情怀、国防事业奉献和拼搏探索的精神,病重休养期间仍深入下潜现场开展科研攻关,“绝对不向困难低头”是其一生追求的目标。并表示开展支部间的党建联建活动形式新颖,通过互相学习观摩,加强了精神上的交流,守住了老一辈科学家的奉献精神,传承双方特有的精神财富,找到了“平台“和“载客”的关键契合点,让前期没有相交的两条线后期深度融合,“精神要传承、业务要牵手”。
       所党委书记对全海深无人潜水器AUV团队所在学科全国第一、学科评估A+,特别是近期下潜海试工作取得的新成绩给予祝贺。高度赞扬了团队在徐玉如院士拼搏精神传承引领下取得的傲人成绩。并表示,徐玉如院士19岁入党,为国家富强、国防事业发展的奉献精神令人钦佩;在曾经团队仅剩其一人的情况下依然坚守的科研精神需要弘扬!而新时代的科研团队虽在内陆、却逆流而上去开展工程海试更值得学习和借鉴。希望双方发挥学科特色,优势互补,在水中核探测和环境核应急监测领域加强合作,即为一域增光,也为全局添彩。
       本次活动是传承“两弹一星”、“科学家”精神、学党史、4.15国家安全日科普宣传教育等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双方还达成推进“海洋核安保,水中核探测”战略发展共识,并表示将在“两弹一星”精神、马祖光精神和徐玉如院士等科学家精神指引下,充分发挥各自的专业特色优势,进一步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奋力书写双方事业发展新篇章。

      lADPDg7mQYXm5ZPNBDjNBDg_1080_1080.jpg